如何寫一篇好的學位論文(一場非正式的論文寫作座談會)如何寫一篇好的學位論文 這些天,為了指導學生的學位論文寫作讓我心情相當低落。不知道什麼原因,這個學期突然間來了一堆學生要找我指導論文寫作;過去由於學生瞭解我的要求,找我指導的學生平均一年不會超過兩名。我維持在霍浦金斯大學的傳統,老師基本上不會拒絕指導學生,只會要求他們去修習該修的課程。幾位學生都在我的要求之下,到相關的研究所修習了進行其論文研究必須要用的學科;雖然指導學生數目增加佔用了我不少時間,但是看到他們基本上還算認真,我也就沒有什麼抱怨。 但是,後來來了一位同學,一開始情形長灘島還算OK,但是在進行論文大綱口試之前,我就發現他的大綱相當薄弱,我耐心地要求他改東改西,他也都一一回應。只是,他幾乎是在測試我的「底線」。也就是說,他不會多做一點點你沒有要求他做的東西。即使是前後有高度關聯的,他改了東以後卻不願意改西,讓我有些苦惱。但是我很少對學生說重話,還是耐著性子讓他進行論文大綱的口試。兩位所外教授都是他的領域中著名的教授,一位較為客氣,指出一些問題後就交給我了;另一位說他剛好下學期會開一門極為相關的課程,要他和其他同學一起去修習。他居然回答說他某個月就要去當兵,某個時段之前就必須要畢業,已經無法修課了! 我當時相襯衫當惱火,這不是擺明要我在某個時間以前必須讓他畢業嗎?而且時間只有不到三個月,這個學生為何如此有把握?但是我沒有發作,如果底子夠、學生好好努力,三個月也不是不可能寫出可以看的東西,只是要弄出佳作幾乎是不可能的。該教授也就提供了他上課用的英文教科書,免費送給我和這位學生各一本,我當場非常感動,也要學生努力自習該書。 然後,我的指導夢魘就開始了。學生大概過了一個多月就來找我,說弄好論文了要我看。我非常驚訝他的「效率」,看了論文後,才發現一塌糊塗,從頭到尾都是毛病!相關的文獻回顧居然幾乎都是未發表的碩士論文;論文主題的產業介紹讓你根本無法瞭解汽車貸款產業全貌和變遷;研究的樣本礙於資料取得的困難,只有二十家廠商的三年資料;獲得的實證結果怪異之處沒有合理解釋;實證結果沒有和任何回顧的文獻連結比較;結論的建議全憑臆測,和研究幾乎無關;參考文獻和引用文獻還是無法寫正確。我耐著火氣,還是一一指出問題;但是,他卻提出所裡的論文口試申請表格,要我讓他先申請論文口試時間,理由是:如果這學期要畢業的話,他必須在何時之前口試、何時之前申請!我聽了幾乎要發飆,但想想,如果這學生真的能努力改正,也許還是可以趕上時間畢業。 改了兩次後,內容有改善,但其實還差遠的;只是預計口試的時間已經到了,我從來沒有拒絕節能燈具過學生口試的要求,於是想讓其他兩位教授來決定他的命運,也就讓他口試了。但是問題接著來了,那位送書的教授聽到他要口試嚇了一跳,認為論文送達距離口試只有四、五天,根本對他不尊重!這些話他是在口試當天學生打電話提醒他口試時間時,他才告訴學生的,而且他似乎不想出席口試。學生當天早上哭喪著臉來找我,問我該如何處理。第一次遇到這種事,我真的也不知如何回應。唸了學生幾句,悶了半天,告訴學生還是去找那位老師,請他過來口試,我們會盡量努力看看。學生離開之後,我火速撥了電話給那位教授,他說是故意嚇嚇學生,他還是會過來口試的。 口試中,那位教授指出,這學生信用卡代償根本沒有看他送的書,所以書中的基本概念都沒有在論文中出現;其他的重要問題也被一一指出。我身為指導教授,從來沒有遇到這種狀況,羞愧地無地自容!我只好說:如果大家認為他不能過,我們當然不能讓他混過去。他們顯然也不願意讓我太難堪,委我重責:在學生改到可以之後,再簽字於口試成績單上,我當然只能照辦。 口試之後,距離學校規定上繳論文的時間只有兩週,我其實完全沒有把握學生能夠改多少。學生看來相當努力,沒兩三天就「弄好」我們的要求之處,送過來找我審核;我就必須馬上放下手中工作,快馬加鞭地為他看修正過的論文;但是心中的怒氣卻越來越高,因為他像一個已經酒店兼職壞掉的鬧鐘,我撥一下他動一下;我沒有撥的地方他絕對不會主動地去修正一下,即使是高度相關的東西。最後,我終於發火了:「你回顧到和你的論文幾乎相同的東西,卻完全不討論你的研究發現和別人的有何不同,加以分析說明,或找出資料來解釋一下,這是什麼研究態度!」我將他的修正論文砸在他面前,差點丟到他的臉。其實,我內心極為痛苦,我從來沒有對學生如此失禮!我告訴他,修改好之後,請同學幫他看看,同學滿意之後再拿來給我看! 學生總算畢業了,我還是不忍心讓他延後繳交論文,影響到服兵役的時程。但是,我和其他兩位教授的簽字,會永遠留在這份論文上,我的心中充滿了不租屋網安和無奈! 我思考了這個問題許久,是否該為學生開一門如何寫作論文的課?但是所裡早就有這樣的課,而且是當年在我的建議之下開授的;在所方要求下,當時我自己開了一學期,頗受學生好評。只是我不能老是開這門課,一學期後轉交給別人,以後如何,我無法過問。現在如果我還要開這門課,一方面我自己開的課會太多,一方面開課的老師可能會覺得我有某種企圖。因此,我決定低調地在下學期一開始那週的週三〈二月二十日〉下午三點到五點,為學生開一場論文寫作的「座談會」,如果一次的時間真的不夠就變成兩次。教室在前一週會在這個部落格公佈,最有可能的地點應該是在所內二樓的204支票借款或206,若能借到三樓視聽教室最好。我不會大張旗鼓地去張貼佈告,請同學告訴同學,外系所的也可以。內容將包括:寫碩士論文需要的時間、需要的研究工具和修課準備、研究動機和目標、題目的擬定原則、如何撰寫相關文獻回顧、文獻回顧的範圍和詳細程度、如何運用網路和圖書館的紙本期刊和書籍資源、如何釐清註釋和引用文獻格式、如何撰寫分析結果、如何撰寫結論與建議、如何撰寫參考文獻〈包括網路資料〉、如何和指導教授互動、如何改寫論文投稿學術期刊、論文發表和投考博士班的相關性。這些問題都是經常困擾碩士生的,但很奇怪的是經常沒有在正規的課程中學好﹗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發情趣用品個E-mail給我,我會在統計之後再決定使用的教室:tujenn@ntu.edu.tw。我不是在做什麼偉大的工作,也不是要取代所裡的相關課程,只是想減輕一下老師們和我自己的痛苦而已!我想將它變成每學期開始時舉辦一次的活動,並且要求要找我指導的學生必須至少參加一次才能找我指導,以免對每一位指導同學都要重複說相同的話,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率。 這年頭,當教授越來越辛苦,報償越來越不值得。只是,當一天和尚,我還是想敲好一天鐘。希望對同學們真的有些幫助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二胎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vc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