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葵--成長記事簿秋葵5月22日播種....5月26日發芽....6月29日長出花苞....7月26日第一朵秋葵花開....當日凋謝....7月27日花朵掉落即有秋葵小果實....8月2日收成第一根秋葵.....從播種到收成((第一根秋葵))需要70天.....之後會陸續接連開花....持續收成.... 肥料:成長期-->>尿素開花vs結果期-->>開花肥蟲害:葉子為潛葉蟲居多....而粉介殼蟲會躲在果實與葉片的空隙中.....種植知識:秋葵 5月26日.....秋葵發芽嚕~^_^~.....5月22日播種.....經過4天.....5月26日發芽....之前是先用紙杯育苗....但一直無法順利長大....葉片連第二枚尚未長出就整株枯萎....我想可能是紙杯容量太小...無法讓秋葵好好成長....所以這次直接改用``直接播種於大盆``....6月7日.....秋葵總算長出葉子.....前幾天的大雨~~把幼苗給打歪了.....我也不太敢動它.....那~~就讓它這樣成長好了.....6月11日.....宜蘭民宿秋葵長出第二枚葉子.....歪著一邊成長~~好像有點難為它了.....6月12日.....噗~~可憐的秋葵......又被大雨第二次擊落.....呵呵....越來越歪.....簡直是快躺平於土面上了......不過我倒覺得~~這二天被雨水淋.....反而長的比較快呢......6月16日.....秋葵也長的還不錯......雖然之前被大雨擊落~~幾乎快躺平於土面上.....不然經太陽照射後....又變的直挺挺的.....不過潛葉蟲又來作亂.....真的是無可奈何.....但葉子太稀少....只能慢慢修剪....左右那2株....就是我前幾天採收的鳳仙花種子....6月21日~6月24日....才短短3天.....秋葵長大不少吼~~~呵呵....唯一的1株....至於在孔雀草盆中發芽的那2株....雖然已經確定是秋葵....但我已拔除....畢竟也不好移植....與孔雀草植株靠太近...所以直接放棄....6月28日.....YA YA~~~秋葵長大嚕......這又是我第一次種植到這個階段ㄝ.....之前總是愛用小九份民宿盆來種植一些花草或是蔬果....所以幼苗總是小不隆冬的.....這次改用了超大盆來種.....成果果然不同....呵呵.....看看這秋葵上的結晶體....一顆一粒的....好像粗鹽喔.....聽說秋葵是芽蟲的最愛....看來我要好好來注意一下....免得遭殃....6月29日.....秋葵好像長出了很像類似花苞的形體.....但我不是非常確定啦....若真是花苞~~現在看起來還真是小ㄝ....呵呵....看來還是營養不良吼....再多施一點肥...來補救看看....7月12日.....這陣子~~秋葵又長高嚕.....發現成長的速度變的有些慢.....葉子也越長越小了......先前長出來的花苞....還沒開花就先落花.....也不知道哪出了問題......有陽光有施肥.....難道又是花盆的問題......想來還真是難ㄝ.....幸好~~沒受到芽蟲的危害....還是有特別注意....7月21日.....痾~~請問一下.....秋葵的花苞~~~是長這副模樣嗎???.....感覺不像是要開花....反酒店經紀而覺得長出了小小秋葵的形狀.....第一次種植....真的是霧煞煞.....7月23日....秋葵的花苞((或是果實))越來越大嚕....雖然認為它應該是花苞....但它的模樣實在是太像迷你小秋葵了.....還是霧煞煞.....7月24日....秋葵的花苞~~過了一天後....又變大了一些......因為有多施肥....所以成長有比較明顯.....只希望別讓我失望就好....不然最近對花草植物們....真的沒啥信心.....甚至可以說....已經有點絕望.....7月26日.....秋葵花開嚕~^_^~.....花色為鵝黃色....真的是超美.....老天爺對我真的很不錯......早上天氣非常晴朗....讓我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秋葵花.....直到下午....天氣開始變天....這時候秋葵花開始慢慢凋謝.....而其他的花苞~~似乎也蠢蠢欲動....期待它們花開~^_^~....接近黃昏之時.....秋葵的花瓣已經變的皺皺的完全糾結在一起..... 美麗的秋葵花....也算是屬於曇花一現....早上開酒店工作花...從中午過後....花瓣就慢慢往內縮....差不多快接近2點...花瓣就差不多全都闔起來了....花期也算短的....真的是好可惜喔>"<.....7月27日.....秋葵花凋謝後.....就馬上可以看見一顆迷小秋葵嚕.....其實我當初懷疑那到底是花苞還是果實時....真的是不能怪我無厘頭.....因為我沒種植過嘛.....除了那花苞周圍的鬚鬚包圍著之外....花苞跟迷你小秋葵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點像嘛...對吧.....不過現在已經經歷過了....現在我應該可以分的清楚....而現在~~其他的秋葵花也準備快要開花了吧....好興奮喔....7月28日.....小秋葵一天一天的再長大喔......而且照片中第二朵秋葵花苞~~~就是開花前的最後模樣.... 其實在花朵綻放之時.....我還在想....到底需不需要授粉....很久之前有查了一些資料....並沒有說到授粉的問題.....但為了安全起見...我又上網再查了一次.....結果看見一篇文章說道```原酒店打工來小昆蟲是位很重要的角色呢@@"```....(((那意思就是說``需要授粉嚕``)))....很可惜的是....資料上卻沒說的很清楚....最終....我還是依然沒為它授粉....而自從秋葵花掉落後.....就會出現一顆迷你小秋葵.....每隔一天~~都可以看見它的成長.....關於是否需要授粉過程.....答案就不得而知了..... 經格友``jay``的說法....秋葵會自行授粉....所以不用再擔心這一方面的事情....7月29日.....這是秋葵花初開的模樣.....清晨6點初......其實之前第一朵秋葵花....開花之時我根本不知情....(((因為夏天我不習慣清晨澆水))).....等我發現它的時候....其實已經是快接近中午12點了..... 知道第二朵秋葵花即將要開花....所以一大早特地為它拍下美麗的身影....初開之時也很美吧.....7月29日....而秋葵的葉子~~也開始出現了不同的葉型.....不知為何???....小秋葵~~每天只要一看見它....一定都可以發現它酒店兼職又長大嚕.....非常有成就感呢....8月1日.....第1根秋葵長好長喔......就可以收成了ㄝ.....不過每次只能收成一根....那要等多久才能成一盤的量阿.....雖然第2根秋葵已經努力在成長了....第3根才正準備長大....算一算時間....還要再等5天左右....才收成第3根....3根秋葵~~~~剛剛好我..爹地..媽咪.....一人一根..... 8月2日....我收成了第一根秋葵唷....((照片8-2第一根秋葵...))....本來要請媽咪先料理....不過我媽咪說秋葵很耐放...所以要等我全部都收成完才要一起料理....不知道可以收成幾根吼~~~8月4日.....秋葵目前很穩定的成長中.....目前只開到第4朵秋葵花已凋謝....第2顆秋葵~~也差不多可以收成了....至於第3顆秋葵....當初發現秋葵花開花時....真後悔沒拍照存證.....因為....它的花蕊長的很奇特.....居然是長``歪一邊``....當下也沒多想....以為是外力所造成....但沒想到花朵掉落租辦公室後....發現的秋葵....居然頭也是歪一邊的....呵呵....接下來真不知道它到底會如何的成長.....是只有頭歪歪??...還是整根都歪的成長??....看來我可以多加期待.....而大概的數了一下花苞....目前尚未開花的尚有4朵.....感覺好像不斷的長出花苞來.....若沒意外的話.....看來有機會收成到8顆以上的秋葵喔..... 嘿嘿~~收成第二根秋葵....((照片8-4第二根秋葵...))....8月5日.....哈哈~~~這一根秋葵真的是歪一邊的成長ㄝ.....看來我會收成一根``月型秋葵``喔.....8月9日.....秋葵植株也因為放在車庫3天....下方的葉子也都黃化掉落.....幸好秋葵長的還算不錯......這3天來....已經開上了2朵秋葵花呢.....所以這上方有3根秋葵正努力的長大中.....還有1朵正準備開花.....8月11日....秋葵這幾天成長的速度有點慢.....再加上前幾天下著雨~~我也不好施肥.....歪一邊的那根秋葵....感覺上有點``發霉辦公室出租``ㄝ...因為上面出現黑色的點點....真是多災多難阿....8月14日.....秋葵雖然還是穩定的成長中.....但歪一邊成長的秋葵....已然受到了蟲害的威脅......要不是它果實上黑色點點擴張越來越明顯....我想我也不會發現原來已遭受粉介殼蟲的危害....所以只好放棄.....而颱風期間雖然也開了2朵花~~但似乎都有受到影響....小秋葵沒成長幾天就落果了.....看來這次能收成的數量~~是越來越少了....差不多就只有4根秋葵了.... 鐺鐺~~收成第三根秋葵....((照片8-14第三根秋...))....8月21日.....終於收到第四根秋葵了~~~之前還以為可以收成到6根左右呢...遇到了颱風....雖然秋葵花還是如期的開了花....但隔一天花朵凋謝後....果實並不健康...沒多久就落果了....不錯了啦....只要一想到之前種了好幾次都失敗....這次能收成到4根...我也很開心....決定提早收工嚕~~不繼續種了.....雖然植株上面還有好幾買屋個花苞呢....很想留下來....一收成完第四根秋葵....我就看到後面~~我都覺得噁心了....粉介殼蟲居然躲在果實與葉片的空隙中....越來越嚴重了....所以~~決定放棄了啦....呵呵~~當晚我就請媽咪來料理秋葵.....媽咪只是將秋葵川燙一下...直接就加``辣椒..醬油..大蒜``...這可是我這一輩子~~第一次吃秋葵ㄝ....獻給我自己...其實有點怕怕的~~痾~~還是覺得它的味道我不是很習慣ㄝ....不過我爹地說~~有甜甜的味道....哈哈~~還是家人最好了.... 這次~~終於如願的種成功了....之前試種了有2~3次了吧....都在幼苗階段的時候就失敗了.....我想可能是因為播種於小盆中的關係吧....所以這次我直接播種於大深盆裡...果然成功了唷....想種植秋葵的人...喜歡吃秋葵的人....一定要來種種看....不僅能欣賞到它美麗的秋葵花....還能吃到自己種植的秋葵.....樂趣多多唷....有興趣的朋友們就快來試試看吧租辦公室^_^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vc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